嘉兴拼团购房130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与“中介‘的博弈

发布时间: 2018-08-12 11:03:03

来源: 嘉兴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93次浏览


 大中介“刹车”

  虽然《国际金融报》记者暗访的所有中介都表示其有房源,但并不是所有中介目前都还参与其中。

  李峰所在B中介公司规模较大,在嘉兴也有数十家门店。他明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开始严查了。“公司确实有资源能拿到房,但不想‘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为了赚三五万块钱而砸了公司的招牌”。

  “一般开一家中介公司启动资金50万元就够了,一些小的中介由于客源少,今天口碑砸了,明天就可以换个牌子和地点‘从头再来’。现在,越大越有资质的中介越不会冒这个风险,越小的中介则靠‘号费’养活。”李峰提醒道,由于“号费”走的是私账,“号费”还存在被赖账等风险。

  但有风险就有收益。多名中介均向记者表示,付“号费”之后,购房者还是要去摇号现场,当然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开发商与中介的博弈

  那么,中介何以如此“神通广大”,单凭“号费”就能跨过“摇号系统”,打入内部提前锁定指定房源?

  “这个钱不是我们收的,是开发商收的。出现这种费用的根本原因是客源多、房源少,市场供不应求。然而,现在房子限价,备案价低,开发商赚得少,因此只好借我们中介的名头来实现利益最大化,我们只是帮忙跑个腿。”张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在暗访过程中,多数中介人员均对记者表示,“号费”大部分或全数金额都是交给开发商,而他们自己仅留2%-3%的部分。也因如此,有中介对记者表示,除“号费”以外,买卖成交后,中介商还要收取正常的交易佣金,大约为房产总价的1.5%。

  那么,中介是否仅是开发商私下收费的渠道?

  《国际金融报》记者随即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中介口中房源相对紧俏的楼盘售楼处,但是,当问及交“号费”是否确保有房等问题时,销售人员不仅一口否决参与其中,还对记者表示,如果购房者由于轻信第三方营销渠道并支付“号费”,那么任何经济损失将由购房者自行承担。

  另一楼盘的销售人员丁华(化名)则表示,“我们是上市公司,总公司都要下来查的,绝对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中介是因为要赚钱,所以才会这么说,你不要相信。”

  显然,那边中介虽然把开发商当成“一家血脉”,但开发商这边却毫无“称兄道弟”之意。

  事实上,“号费”并不计入总房款或购房合同内,虽然中介和开发商各执一词,但从明面来看,中介与开发商并无直接联系。

责任编辑: chenj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