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92群(18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推进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8-10 14:03:32

来源: 嘉兴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345次浏览



  近日,乍浦镇南大街社区某房东拿着租户身份证,来到社区租房“旅馆式”服务总台进行登记。经社区警务站民警查实,该租户为网上在逃人员,辖区派出所当即出动警力将其控制。受惊的房东不禁庆幸:“幸好社区实施了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以来,港区以“房东租得放心、租客住得放心”为目标,构建了以乍浦镇政府为主、公安等部门发挥职能优势的管理模式,有效运用“互联网+”,把分散的居住出租房屋连接成“加盟式”旅馆,探索推进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经过一年多试点推广,取得了初步成效。

  去年,港区对辖区流动人口分布、出租房屋状况等开展实地调研、摸底,出台了《嘉兴港区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依据《嘉兴港区居住出租房屋出租人(房东)义务》等规章制度,统一了出租房管理执行标准,明确房屋租赁流程和房东、房客主体责任。

  南大街社区和中山社区先行试点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按试点标准在社区服务大厅增设出租房屋旅馆总台等硬件设施,由熟悉情况的村(社区)干部担任“总台经理”,承担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的各项工作,并配备专人负责政策宣传、房屋登记、承租人接待咨询等工作。

  同时,港区把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深度结合,配备了网格总台经理、网格员,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目前,各村(社区)网格员都经过微信平台、APP平台、后台管理平台等系统标准操作培训。截至目前,港区已开通房管通管理员、网格员账户179个。

  “试点之初,我们对辖区居住出租房屋进行全面排查,还通过党员会议、组长会议等对这项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让居民了解出租房‘旅馆式’管理,促使房东主动登记。”南大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戚英姿介绍,目前该社区登记在册出租房1355户,均在房管通平台上绑定了二维码,社区初步掌握了辖区房屋租赁资源。

  租前安全把关是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得以有效推进的基础。在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总台建成后,对纳入“旅馆式”管理的出租房屋,港区采用了出租房屋绿、黄、灰、红“四色管理”评定机制,社区警务站对房东提交的房源,以实地勘察评分的方式从源头上保障出租房屋安全。

  “房东来服务总台登记租房信息后,房管通系统将该房屋自动生成为灰色,网格员在对出租房屋实地勘查后,按照分色管理要求逐一评分,评定红、黄、绿三个等级,95分以上为绿色,可放心出租;70分以上为黄色,虽存在安全隐患,但可用于出租;低于70分为红色,一律不得出租。”港区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辖区派出所警务站还与房东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落实人员定期开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房东落实整改,尽量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对出租房进行租前安全把关的同时,“旅馆式”服务总台也会对租客入住进行审核登记、租客离开及时注销。总台配备了移动采集设备,实现“采集即录入、录入即核查、核查即管理”。

  “通过有针对性的日常巡查,小区出租房群租现象得到了遏制,不规范租房行为也得到有效管控。”戚英姿表示,随着房屋租赁行为的进一步规范,社区治安和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工作已逐步步入正轨,接下来,港区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将此工作抓细致、抓深入、抓出长效,助力平安港区建设。

责任编辑: fang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