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197群(1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0人申请入群

嘉兴:湘家荡的“成长”与征迁密不可分

发布时间: 2017-01-11 14:44:11

来源: 嘉兴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940次浏览


城市每翻开新的一页,都要面对旧的舍弃。当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几乎都要从同一个起点出发——征地拆迁。从2004年3月湘家荡启动拆迁开始,湘家荡区域的“成长”便与征迁密不可分。

湘家荡区域自开始征迁以来一直秉持“以人为本”的主基调,不仅“拆”出了区域发展空间,更“拆”出了百姓安居乐业。如今,湘家荡的征迁工作已进入第13个年头,攻坚扫尾工作也渐进尾声。记者带着大家一起走访湘家荡,看看“拆”和“建”之间,蜕变出一个怎样的全新湘家荡。

“拆”出来的海阔天空

“要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征迁是绕不过去的坎。”湘家荡管委会征迁办副主任宋志良有20多年的征迁经验,他认为离开了征地拆迁,城市空间调整、产业重构都无从谈起。所以即使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十多年间,湘家荡区域的征迁工作人员硬着头皮、说破嘴皮、磨破脚皮,一家一户反复走访、动员、劝说、协商,拿下了一份又一份评估安置合同。截至2016年底,完成拆迁农户8325户,拆迁面积约350万平方米,完成总户数的97.58%。

十多年间,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思想也跟随时代变迁而变化。“征迁工作不能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才行。”宋志良表示,过去一直是以征迁办为主,村里做配合工作,是一种“从上至下”的征迁模式。如今,面对征迁扫尾工作越来越艰巨的形势,湘家荡区域一举颠覆传统模式,以村、社区为主。区域不断研究探索,结合实际采用一系列创新方式,倒逼推进拆迁进度。2016年,区域通过“三改一拆”完成21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数的246.3%,为征迁工作夯实了基础。

“社区和村是基层群众的自治组织,农村新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大多是原先的村干部,对小区居民和村民家庭情况、家庭困难都很熟悉,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百姓对他们很信任,征迁工作开展起来要顺利得多。”宋志良表示,在这种“自下而上”的工作模式下,一批“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拆迁进度开启“加速度”。

征迁拆出的广阔空间,使得湘家荡区域成为了市本级正在崛起的“东部新城”,成为了享誉长三角的旅游休闲胜地。如今的湘家荡,东边是白鹭翩跹、四季果香的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西边是风光旖旎、处处皆景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湘家荡环湖景区。风车乐园、月亮湾沙滩、湘湖八景、烧烤园都已成为市民及周边居民周末出行的热门选择。此外,“航母级”旅游项目“宇宙大世界”、桥埭旅游小镇、商贸综合体汇众广场、大树房车营地等项目均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一个立足于自然资源、发展于人文资源、腾飞于立体旅游资源的湘家荡正徐徐向我们走来。

“拆”出来的民心所向

从最初的11个村到如今的6大社区,农村变社区、村民变居民,改变的不只是简单的称谓,更是百姓幸福指数的一路飙升。

“拆迁不仅是为了发展,更是为了民生。”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拆迁工作定下了“以人为本”的主基调,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民”字上,旨在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提升城市人居品质。

目前,该区域建成了嘉城绿都、江南新家园、大树绿苑、三家浜公寓、湘都公寓、湘南公寓六大安置小区,总投资约62亿元,总占地面积221.62万平方米,共建造房屋24954套,总建筑面积达332万平方米,区域内8000多户农户通过拆迁或“两分两换”,住进了城乡一体化新社区。

“搬进新舍的百姓生活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述负责人介绍,湘家荡在“拆”的同时,也加紧了“建”的脚步,各项公共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污水管网、水电气热、养老、通讯、学校、医院等设施不断健全。

目前,湘家荡区域已经在6个社区内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其中5A级服务中心1个、4A级2个、3A级1个,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总投资近3600万元的七星中学二期项目去年9月已投入使用,不仅整合了教育资源还为当地学生营造了更好的教学环境;湘家荡首个商贸综合体项目汇众广场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届时将成为当地居民吃喝玩乐购的一站式场所;新建的七星文化公园已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养生的好去处,大树银杏公园正在建设中……

百姓看到“改”和“拆”,也享受着“改”和“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配套设施更好了,居住环境更好了,生活出行更便利了!”家住湘城社区的李阿姨用质朴的语言道出了湘家荡居民最真实的心声。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