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95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嘉兴“真房源”来了!

发布时间: 2021-11-10 15:39:25

来源: 网络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1552次浏览


如果你想买房,

会去哪里找合适的房源?

面对网上和中介的

海量房源信息,

你是不是有点无从下手?

二手房时你是否担心

遇到“问题房”?


记者今天了解到,嘉兴市建设局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源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规范房源信息发布行为、严格落实房源发布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对房源信息发布进行进一步管理,以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自12月5日起正式施行。今后,市民可以寻找“官方”验证过的“真房源”,进一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随着房产价值的不断提升,一些不规范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开始出现。对于二手房交易来说,房源信息就是命门。


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房源发布网络平台的房源发布行为,我市酝酿已久的《通知》日前正式发布。“这主要是为了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通过甄别房源真实信息,减少不必要的经济纠纷。”嘉兴市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交易科科长董雪明介绍。


在规范房源信息发布行为方面,《通知》要求,规范经纪业务承接,加强房源信息调查,规范房源信息发布,严格房源信息管理。


比如,以前房主想卖房子,只要打电话给熟悉的房产经纪人,把房源信息通过电话或者信息的形式告知对方,再由经纪人发布房源信息就可以了,以后这种情况可行不通。根据《通知》,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接受业务委托时,应当与委托人签订书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并归档备查,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中应当约定进行房源信息核验的内容,并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同时,中介还应当取得委托人的书面同意,且查看委托出售的房屋及房屋权属证书、委托人的身份证明等有关资料。


“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最大限度保证发布房源的各种信息是出于房主的真实意愿,且房主已经知晓,避免一房多卖或中介加价转手等情况。”董雪明说。

除了规范房源信息发布行为,《通知》还提到了房源本身真实性的核验问题,也就是即将上线的“真房源”系统。

微信图片_20211110153818.jpg

现在,房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可以在任何平台发布房源信息,包括各类网站、新媒体、个人微信朋友圈等。以后,这些信息将在统一的平台进行核验,核验通过获取该房源“身份证”后,方可在平台发布


  根据《通知》,中介发布的房源信息应当是真实的,包括符合真实存在、真实产权、真实委托、真实价格和真实图片的要求。所有对外发布的房源信息应当通过嘉兴市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办理房源核验手续,如实录入相关信息,填报的信息和上传的资料内容应当真实、全面、准确,核验通过获取房源核验统一编码及二维码后,方可在网络平台发布委托出售的房源信息。


  “中介上传了房源的相关资料之后,系统后台数据将和嘉兴市不动产登记与交易中心的数据进行碰撞,验证信息的真实性,同时核查该房源是否处于正常的可交易状态。”董雪明介绍,这个过程至关重要。


  房产的不正常状态,将在这个环节“现出原形”。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处于限售期内、被查封或者其他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源,将不能取得统一编码和二维码;被抵押等情况也将在页面上醒目标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核验获得的统一编码和二维码是一组,每套房源只有一组码,是这套房源所特有的,也是独有的。“不管是不同中介多次上传该房源,还是同一家中介重复多次上传同一套房源,在编码和二维码生成时会自动叠合覆盖为同一组,得到的都是同一组编码和二维码。”董雪明介绍,而且一旦该房源成交或撤销发布,编码和二维码将同时失效,“再有客户想买这套房,扫码后显示的就是房源下架的信息。”这样一来,房源信息得到了筛选,也避免了房源反复交易等不合规做法的出现。


同时,《通知》规定,中介通过门店、网站等不同渠道发布房源信息,应当在显著位置标识该房源的统一编码及二维码。

房源信息在二手房市场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少量中介人员利用客户追求性价比的心理,以不存在的低价房源吸引客户,这对买家来说就意味着风险。


“我们此前一直在谋划房源甄别方面的举措,今年初以来快速推进‘真房源’系统的上线,就是为了加快推进市区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房源发布网络平台的房源发布行为,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8月26日,“真房源”系统完成内部测试,邀请君悦、中亚、德佑3家经纪公司作为“真房源”系统的试点用户进行测试。

今天,记者尝试使用了“真房源”系统。首先,从嘉兴市房地产公众服务平台进入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随后,点击“挂牌房源”的标签,浏览市场上待售的二手房房源信息;之后,点击感兴趣的房源,页面右侧会显示挂牌房源统一编码和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房源的相关状况。


“开始试点之后,我们将公司持证经纪人的资料都录入到了‘真房源’系统中,这样每位经纪人都会有一个账户,用来发布房源信息。”中亚房产总经理谷周东告诉记者,“早就盼着能有这样的房源甄别系统了,这不仅是对买家的保护,对我们中介服务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这套系统降低了我们核实房源信息真伪的难度,营造了更好的交易环境。”


不过,在试点过程中,经纪人也遇到了一些“阻力”,比如房主认为不动产权证书是隐私,不愿意在挂牌的时候就拿出来,或者觉得签订书面委托比较麻烦,不愿意配合。其实,这些信息仅仅用来核验,房主不必担心暴露隐私。


值得一提的是,“真房源”系统依然支持个人自主挂牌嘉兴二手房信息发布一直存在房主自主挂牌和委托经纪挂牌两种形式,这点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 guan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