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119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嘉兴落户彻底放开?楼市又要火爆了?晚报为你权威解读新户籍政策

发布时间: 2018-08-24 16:28:54

来源: 嘉兴楼盘网

分类: 楼盘导购

1883次浏览


这几天,随着《嘉兴市户口迁移若干规定(试行)》在嘉兴市政府网上“亮相”,一时间,“嘉兴落户到底有没有面积限制”“是不是最低大专学历就能落户嘉兴”“嘉兴难道要开启‘抢人模式’”等迅速成为嘉兴市民的焦点话题。

  今年5月1日起,新的户籍政策就要落地试行,它向我们传递出的是什么样的声音?怎样才是准确理解新的户籍政策?昨天上午,记者赶往嘉兴市公安局,专访了全程参与新政制定与出台的相关专家——治安支队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所副所长王亮。


  有“合法稳定住所”很重要

  记者:从我身边了解到的情况看,新政出台后,很多人把目光盯在“全市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面积限制”这句话上,作为户籍管理部门,你们怎么看?

  王亮:我国从1998年开始有了“购房落户”的政策,我市是从2000年开始,从城区逐步向县(市)推行的,目前,嘉兴购房落户政策在每个县(市、区)还是有所区别的,基本上就是对面积的要求不同,比如市本级是人均38平方米到39平方米,有些县(市)人均可能是18平方米左右。新政提到“全市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面积限制”,不是单纯意义的没有购房的面积限制了,而是要传递我们将从“购房落户”转到“准予有合法稳定住所人员落户”。

  记者:意思就是说,新政落地后,有“合法稳定住所”很重要?那么怎么定义“合法稳定住所”呢?

  王亮:在新政中有明确指出,“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在城区、城镇范围内通过购买、继承、赠与、建造等途径取得合法所有权的成套住宅用房,或本市居民在城区、城镇范围内取得的具有合法使用权的由房管部门直管的成套住宅公房或由财政性资金投资建设并经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的成套公共租赁住房。

  记者:我注意到,新政落户的面积要求取消了,但社保的要求其实是提高了。

  王亮:是的,新政中落户嘉兴城区的要求是要连续缴纳社保5年的,而目前,南湖区的要求仅1年,秀洲区甚至是没有缴纳社保的要求的。

  我市需要的人才,放宽落户门槛

  记者:围绕新政,大家对“大专学历就能落户嘉兴”也很关注,关于“人才门槛”能介绍一下吗?

  王亮:“大专生就能落户”其实在我市之前的落户政策中就已经有了,杭州也是大专生就能落户的。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前提还是要签订了劳动合同的,或者在本市经商、办企业的群体等。这次新政,确实放宽了人才落户门槛,包括新增了符合我市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和适应我市市场竞争环境所需人才、效益企业中骨干、留学回国人员、文化艺术、体育及其他特殊行业紧缺急需的专门人才和突出贡献人员落户政策。值得一提的是,新政还允许顶尖人才、高端人才、浙商回归人员父母一并落户。

  记者:“特殊行业紧缺急需的专门人才”,这是什么意思?

  王亮:这些特殊人才不一定有很高的文化程度,但放宽他们的落户门槛,可以推动我市公共事业的发展。说到底,就是适合我们城市发展需要的,可以放宽落户门槛。


  记者:我们知道,按照目前的政策,投靠亲属落户是有住房面积限制的,新政在这方面是不是也有变化?

  王亮:是的,新政取消亲属投靠住房面积限制,举个例子来说,原来某县(市、区)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只能落户2人,但是新政实施后,实际居住的第3人,也可以落户。这里要注意的是,必须是“确实生活在一起的”。

  记者:这让我想到一种情况,比如一些小户型的房子,本来只有两个老人的户口,以前,即便老人和孙辈生活在一起,孙辈也是不能迁入户口的,现在就可以把户口迁过来了?你们怎么知道他们是否实际生活在一起呢?

  王亮:是否实际生活在一起,我们是可以调查的,调查后认定“确实生活在一起的”,就可以迁户口。其实还是要看学校的相关政策,据我了解,现在有些学校生源饱和,对于学生的录取也是有他们自身的要求的。

  新政体现更多人性化关爱

  记者:新政今年5月1日起就要试行了,对于那些参照我市目前的落户政策已经购房的人员,会不会有影响?

  王亮:考虑到实际情况,新政实施有3年的过渡期,比如按照目前南湖区的落户要求,有市民已经买好了120平方米的房子,并且社保也缴纳1年了,那么即便是5月1日之后,他也不会被要求“连续缴纳社保5年”。就是说,在过渡期内,落户政策是“就低原则”。

  记者:如果有市民对于新政有疑问,可以到哪里咨询?

  王亮:可以前往我市派出所户籍管理部门咨询相关人员。

  记者:最后,能再介绍一下嘉兴这几年的落户情况吗?

  王亮:这几年,我们嘉兴的人口流入还是比较稳定的,从这几年的数据看,我市是人口净流入的城市,也就是说,迁进来的人口多,迁出去的人口少。仅2017年,我市净流入2万多人口,截至目前,全市户籍人口为357万余人。


  【新政主要内容速览】

  准予有合法稳定住所人员落户

  全市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面积限制,允许城区、城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人员,在居住地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条件下,当事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申报落户,其中城区申请落户时连续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5年。本省户籍满5年的人员,可以不受上述条件限制。


  放宽人才落户门槛

  规范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正式录用(聘用)或者调入人员,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落户办法。调整了大专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职称和取得技师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人才落户政策,取消了原有缴纳本市社保1年条件,调整为要求在居住地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新增符合我市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和适应我市市场竞争环境所需人才、效益企业中骨干、留学回国人员、文化艺术、体育及其他特殊行业紧缺急需的专门人才和突出贡献人员落户政策。允许顶尖人才、高端人才、浙商回归人员父母一并落户政策。

  允许有能力在我市城区、城镇就业生活的人员落户

  对连续经商办企业人员、居住5年以上的举家迁移农业转移人口、新生代农民工和护理人员等具有专业技能、从事特殊职业群体人员,符合条件经核准允许落户。



  统一亲属投靠政策落户

  取消亲属投靠住房面积限制,统一投靠方房屋产权属性及老年父母投靠年龄要求。


  推行本市内人员自由落户

  实行城区及各县(市)城镇范围内三代以内直系亲属实际居住可投靠政策、放宽本市居民城区落户、父母投靠条件,鼓励本市农民进城落户。


  规范五种类型户口办理政策

  针对我市户籍管理中涉及群体较多、群众反映较强烈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落户、“红线区”持续核准户口办理冻结、农村跨村建房户口迁移、特殊情形户口投靠公婆(岳父母)、农村户内分户等五类户口办理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政策予以解决。

新大蓝庭:https://jx.loupan.com/loupan/7080204.html

新大蓝庭

在售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14000元/㎡

楼盘地址:秀洲区国贸路与洪新大道交界处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623618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henj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