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156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1人申请入群

“号费”现象究竟因何而起?开发商及中介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发布时间: 2018-08-12 10:53:41

来源: 嘉兴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781次浏览


  近年来,嘉兴。然而,盛宴背后,乱象丛生,加10万“号费”买房在嘉兴更是屡见不鲜。“号费”现象究竟因何而起?开发商及中介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实地暗访相关利益方,试图还原嘉兴楼市“号费”现象的原貌。

  “哎,都是这样的。”卢文(化名)一声叹气,带着无奈,带着不解,带着一种习以为常的认命之态。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面前唉声叹气的卢文,将至而立之年,正在四处寻觅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栖身之地,然后“先有房再立家”。

  不过,心仪的房子真难买!

  “看中的几乎都是热门楼盘,尤其是品质好一点的房,认筹的人多,僧多粥少,日光盘都不稀奇了,之前开盘摇号都是秒光。全款付清的都不一定买得到房,更不要说我们这种还想贷款的了。”卢文边说边摇头。

  2016年,当浙江嘉兴本地人还笃定房价不会上涨时,外地分销商早就“暗嗅芬芳”。多辆“沪”牌大巴一字排开,一时间嘉兴各楼盘的销售部门庭若市。

  彼时,嘉兴本地人,或冷眼旁观、或半信半疑,但在新房均价从七八千被拉至万元之后,不少嘉兴本地人也坐不住了,纷纷加入“抢房大军”,而这结成的果便是认筹长龙和开盘后的“秒清”。

  然而,盛宴背后,乱象丛生。

  像卢文这样的前因观望、后因摇号难导致至今仍未买房的嘉兴人不在少数。这时候,打着“有内部资源可帮助购房者提前锁定房源”旗号的中介出现了。

  10万起的号费

  “你自己去买,全款都不一定买得到。我们有渠道,可以帮你去内部拿房,但是你需要交个十几万的‘号费’。”近日,嘉兴某楼盘开始认筹,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前往该楼盘周边的中介处咨询,一位来自A中介公司的房产中介王丽(化名)对记者表示,只有通过他才能拿到该楼盘的房源并锁定心仪的楼层。

  王丽口中的“号费”就是业内臭名昭著的“茶水费”,即购房者通过第三方(大部分为中介)提前认购房源所需支付的费用。

  通过这几天在嘉兴的实地暗访,《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号费”在嘉兴不仅是常态,金额还因楼盘火热程度的不同而增加。

  另一位来自B中介公司的房产中介李峰(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嘉兴今年上半年的一手房大部分都是带着‘号费’卖掉的。”

  据李峰介绍,“号费”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中介上线给出的成本“底价”,即上线要求的固定收益;另一部分是中介公司的收入,由中介公司在“底价”基础上增加。

  “这个楼盘的‘号费’不算贵,之前有一个楼盘要25万元。我们同行之间‘号费’要价都是一样的,且是根据市场行情定价。”在一家小中介公司C供职的张超(化名)对记者说。

  据上述多位中介描述,购房者需在开盘摇号前,看好户型并选定一个楼层范围,然后向其支付一部分“号费”定金并签订“号费”协议。剩余一部分“号费”则等到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后支付。如中介最终未拿到房源,则“号费”全数退款。一般来说,如果“号费”为13万元,前期先需支付10万元左右。

  此外,另一家D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赵雪(化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即便付了“号费”,开发商还是要“择优录取”,“竞价”高者以及全款购房者优先,贷款购房者想要选到好楼层或有难度。

  显然,“号费”买的仅是一个优先购房及选房资格,并未附加其他“特殊便利”。

责任编辑: chenj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