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208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租房也安居 长租短租共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8-11 15:37:25

来源: 嘉兴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217次浏览


  对于大部分在城市工作或生活的人而言,或长或短,都有过租房的经历。大学毕业入职,职场跳槽转岗,孩子就近上学等,都可能需要找房子、搬新家。如今,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越来越多租房平台涌现,租房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共享、长租、短租……甚至便捷到只要打开手机,就可直接选房、拎包入住。

  与此同时,租房市场乱象也一直备受诟病:信息不透明,隐性收费,违规群租,克扣押金等。那么,租房者的合法权益该如何保障?从“居者有其屋”向“住有所租”转变,相关部门该从何处发力?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租房市场,就这些问题一一寻找答案。

  乱象不止,信用管理体系亟待建立

  去年7月份,人民银行等9部委印发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指出,当前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存在着租赁房源总量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此后,多个官方住房租赁平台密集上线。比如,广州市推出政府住房租赁平台“阳光租房”,实现放盘、交易、备案、评价、数据发布等房屋租赁“全过程”服务。武汉市房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上线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成为省会城市中上线政银合作模式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等等。

  其中,一些平台还建立了一套包括租客、房东以及中介服务人员在内完善的信用体系,鼓励租赁各方相互评价信用。信用好的租客不仅可免交押金,还有可能享受按月缴纳房租待遇。如果在租房过程中有恶意失信行为,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租赁市场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信用体系不完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直以来,很少有房东或租客因为信用违约受到惩罚,也很少对信用优质客户有各种奖励。因此,基于这种现状,信用管理体系的逐步完善,将为租赁市场消费行为的规范和激励创造较好机制。

  短租难寻,共享租房提供便利

  “暑假来北京实习2个月,租房是个问题。大的房屋中介很少有短租房源,通常要求一年起租,还要收一个月租金作中介费。”在朋友的推荐下,大三学生关玥最终在共享租赁平台上找到了房源,按天计价,手续简单,费用更合理。

  所谓共享租房,是指房东将自己的住所或空余房间挂在共享租房平台上,出租给他人居住。租住共享房屋比住酒店更经济划算,并且共享房屋通常会配备洗衣机、煤气灶等设备,能给租客提供“家”的舒适感。

  近年来,伴随共享经济、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加之在线短租需求旺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途家网、小猪短租、榛果民宿等一批共享租房平台也快速发展,共享租房已成为我国住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共享住宿参与者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7600万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房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其中,18岁至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

  但是,共享租房乱象也不少。比如网上发布的照片与实际情况不符;房东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共享租房业主并未在相关部门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一旦出现纠纷,租户维权困难。

  对此,专家表示,共享租赁有助于推动房屋市场租赁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但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相似,共享租赁目前在国内还是起步阶段,尚处于监管盲区,还需要加强平台自律和完善市场机制。比如,尽快明确共享租赁的行业属性,制定经营行为规范、相关卫生标准等。

  为保障租赁双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一些平台正在积极尝试各种手段。比如,途家网为了推动共享租房的标准化,在安全门;小猪短租尝试引入生物识别等技术,并完善管家服务、智能设备系统以及云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房屋分享的安全壁垒。

  推广长租,租购同权是关键

  有专家认为,长租市场的兴起,让以房为家的中国人接受“住有所租”的时代提前到来。随着人们生活态度的改变,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于租房的接受度在逐渐增加。而且,相较于传统租赁的不稳定及各种弊端,年轻人更偏爱服务优质的长租公寓。

  但也有不少租户反映,虽然长租公寓确实可以满足一些租户对于稳定租房的现实需求,但要想真正推动住房消费新理念,引导消费者从“居者有其屋”向“住有所租”转变,还需要政府进一步解决租房的配套问题,尤其是“租购同权”问题,使租房居民在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真正获得与买房居民一样的待遇。

  近些年,一些地方在入学方面已经开始尝试“租购同权”,只要租了房子,就可以在对应的上学。但在现实中,要真正落实并不容易。租住在深圳福田区的向明伟告诉记者,虽然福田区2017年推行公办小学积分入学制,名义上租客和业主享有同样的入学权利,但实际上租房居民入学仍会受到诸多限制,往往要排在购房业主之后,“租购同权”从理想到现实还相差很远。

  从长远来看,“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现实所需。58同城CEO姚劲波认为,城镇中有一些福利和享用公共资源的权利附着在产权住房之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购房需求越来越旺,如果让租房者也能享受到同等的公共资源,人们就不一定非挤到购房的“独木桥”上,买房会更加理性,这也能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

责任编辑: wuxiaoq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