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107群(2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打造浙沪一体化枢纽地,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8-10 13:40:22

来源: 嘉兴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30次浏览


  去年,我市出台《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力争到2020年建成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全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嘉兴市政协把“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作为八届七次常委会议的专题协商议题,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最终形成了涵盖交通、产业、科创、教育、旅游、金融等议题的10个调研课题。

  6月下旬,市政协举行八届七次常委会议,就“接轨上海”这个议题作了专题协商。课题组调研发现,去年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以来,我市上下齐心,不懈努力,接轨工作如火如荼,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个对接显示积极成效

  市政协委员们在调研中获悉,我市已经从组织机构、工作计划和考核宣传三方面建立了接轨上海的工作机制,同时突出重点,着力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对接。

  加强了产业对接。长三角(沪嘉)产业协同创新区纳入我省和上海市“十三五”制造业发展规划,全市共有5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与上海重点平台签订了高质量合作协议,有2000多家工业企业与上海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举办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论坛,签订了基金、人才、知识产权等三个合作协议;精品农业打入上海市场,嘉兴“膳博士”鲜猪肉在上海的专卖店超过500家,占领上海1/3猪肉市场,西红柿占领上海1/4市场。

  推进了交通基础设施对接。沪乍杭、沪嘉甬、通苏嘉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航空航道建设方面,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已通过国家预可研审查,杭平申线、湖嘉申线(嘉兴段)二期航道改造积极推进;公路建设方面,推进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钱江通道(杭浦至沪杭高速段)等工程建设;与金山区共同推进了G228国道、320国道南移等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嘉兴及所辖县(市、区)均开通了到上海的公交线路或机场直通班车,嘉善开通了至上海金山、松江、青浦的省际客运班线,开通了至上海松江地铁通勤车;平湖开通了多条毗邻公交。


  在嘉兴市中医院,患者接受上海专家义诊。

  实现了部分公共服务对接。如教育方面,实施“沪嘉教育同行计划”,目前,全市与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合作办校15所,结对学校92所,培训交流4万多人次。医疗方面,实施“沪嘉医疗三同”计划(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共建紧密型合作医院5家,完成与上海医疗合作项目28个。2017年,我市赴上海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培训900人次,邀请上海专家讲学252人次,上海专家门急诊、会诊达5万人次,上海专家义诊服务1293人次。医保方面,借助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沪嘉医保双向“一卡通”,与上海长海医院、上海一院实现“点对点”联网结算,嘉兴参保人员在上海490家定点医院住院实时刷卡结算,上海参保人员在嘉兴18家定点医院住院实时刷卡结算。平台互通方面,嘉兴市民卡(公交卡)在上海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领域已经实现一卡通,百姓获得感日益显现。

  接轨上海既是嘉兴重点推进的发展战略,也是周边城市重点关注的工作,接轨上海面临着激烈竞争,前有苏南等标兵,后有湖州绍兴等追兵,因此需要关注差距,查找不足。在盘点和肯定成绩的同时,市政协委员们也给出了中肯的提醒和富有建设性的建议。除了对嘉兴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等领域给出了宏观建议之外,也对民生领域的深度接轨提出了意见。


  嘉兴市民持嘉兴公交IC卡乘坐上海地铁。

  交通:打造浙沪一体化枢纽地

  目前,沪苏湖铁路已开工建设,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即将在2019年建成,上海90交通圈已能覆盖长三角核心区的主要城市,这将给嘉兴带来实实在在的危机感。民盟嘉兴市委会、民建嘉兴市委会重点对交通方面给出建议。

  加快完善轨道交通、沪嘉通勤列车等重大项目的规划,加快推进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前期工作特别是项目报批。市内交通方面,加快建设嘉兴高铁南站枢纽联通市本级和五县(市)快速通道;着力构建“一主多辅”的BRT市内快速通道体系,推进嘉兴机场连接线的规划建设;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实质性启动市本级高架环线工程。交通服务方面,推动沪杭等接沪高速主线收费站由出境缴费的收费站代发入境交通卡,提高通行效率。开通更多省际公交线路,协调上海方面优化设置公交线路上海境内停靠站点,方便百姓出行。

  教育:顶层设计、重点项目、全面合作

  教育接轨也是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致公党嘉兴市委会、农工党嘉兴市委会经过充分调研后,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把嘉兴教育接轨上海工作推向新台阶。

  提升发展理念,以全市一盘棋的理念整体谋划、统筹全市教育接轨上海工作;紧抓项目落地,力争教育资源实质引入,不断深化沪嘉教育合作层次,以合作办学项目为抓手,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力度;聚焦创业创新,突出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为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四新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通教室——实验室——市场——教室的科技创新链条;挖掘自身优势,打造沪嘉合作升级版,充分发挥我市红色文化资源、名人文化资源、基础教育优势,通过合作共建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实现沪嘉两地优势叠加式对接,谋求合作共赢。


  在市区月河历史街区,上海人结伴来旅游。

  旅游: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

  “红色旅游”日益升温,如何在接轨上海的大气候中进一步提升嘉兴旅游业?九三学社嘉兴市委会、共青团嘉兴市委联合开展调研后提出,要全力打造嘉兴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

  他们建议,大力提升推进旅游景区(景点)品质,加快推进南湖景区、子城片区、月芦文杉片区建设,协调推进马家浜遗址公园、湘家荡旅游度假区、莲泗荡湿地公园、梅花洲景区、温泉小镇等建设,并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搭建智慧旅游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渠道,实施立体式营销,实现旅游产品咨询、导游、导览、导购一网化。同时,他们也建议加强城市旅游配套建设,全方位提高旅行社和酒店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嘉兴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和实惠 ——沪嘉两地市民说接轨

  嘉兴市民徐新明:我在两年前换了新的市民卡,现在市民卡和公交卡、医保卡合并成一张卡,到上海之后,乘地铁和城市公交都可以刷卡结算。带父母到上海看病,各大医院的住院部都可以刷卡结算,生活是越来越方便了。

  西塘云舍庭院客栈老板袁林:这几年旅馆的生意比前几年好多了,客源在淡旺季都没有断过。过来的客人主要是外地来旅游的人,周边地区都有,不少是上海过来的游客。就我们开旅馆的来说,接轨上海的政策出来,别的不说,这两年带动的客流量就是一个最大的好处。感谢这样的政策,为我们这些第三产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嘉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李杰:我主要做当季水果蔬菜生意,干这行也快20年了。以前做当季果蔬生意不容易,因为当季上市,所以销售的量比较难把握,量大了损耗大,量少了没有收入。嘉善的市场相对小了一点,就算精打细算,滞销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现在好了,政府带头帮我们沟通了上海的市场,大城市需求量大,我们又离上海近,和几个农户一起出货,用不了半天就能到上海。上海人也相信我们的果蔬品质,吃得放心。真的要感谢政府的政策好!

  嘉善高级中学英语老师张飞强:7月初的时候,我们学校部分老师、同学到上海金山中学参加了暑期培训,作为友好结对学校,金山中学已经和我们学校进行了多次访问和交流。不仅是金山中学,据我所知,嘉善县教育局和上海奉贤区教育局、金山区教育局开展了全面合作。嘉善县在教育接轨上海方面,落实了许多举措,我们老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观念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和改变。

  深圳市多易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事业部邓凯文:生活在上海,日常还是会感受到一些嘉兴接轨上海带来的好处。比如周末经常和朋友去西塘、乌镇、嘉兴市区玩,公交卡可以通用,两地互通降低了出行成本;可以吃到更多嘉兴的美味,嘉兴是上海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对于那些想在上海工作,但是买房预算不足或者被限购的人来讲,可考虑在嘉兴置业,毕竟嘉兴靠近上海,而且环境宜居。嘉兴接轨上海这项工作,目前来看,嘉兴还没有较为突出的自身优势,建议加大交通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上海和嘉兴之间的交通密度和广度,方便两地互通;加强旅游业的开发和服务业的提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提升嘉兴自身实力;注重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加强学习,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经验,弥补自身不足。

责任编辑: fangy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