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236群(1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3人申请入群

马光远:2017年将是中国房地非常不确定的一年

发布时间: 2016-12-14 16:11:01

来源: 马光远

分类: 业界访谈

1913次浏览


中国房地产目前最大的问题并非价格太高(当然价格肯定已经很高),最大的问题是过度金融化和各种各样的高杠杆。投资和过度金融化一定会导致市场情绪的不理性,导致价格的暴涨暴跌。

从今年房价的表现看,各种金融工具助推楼市不理性,从首付贷等金融产品,众筹买房,到土地市场的加杠杆行为,让房地产市场成为了投资投机的场所。

过度的金融化使得住房的基本功能异化,住房偏离了“居住”的基本功能,而沦为基本追逐的投资工具。

居民大量的财富过度集中在房地产领域,一旦出现调整,大量中产阶层的财富很可能化为乌有。管理层出狠手调控过热的市场,也是为了避免房地产重蹈去年股灾的覆辙。

所以,这一次无论是调控的力度,还是政策的真诚度,都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管理层非常清楚,再如果打左灯又转,很有可能车毁人亡,这是一个太危险的选项,市场的降温是必然的。

我坚持过去的判断:2017年无论是销量,还是价格,都会出现真正的调整。相信马上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会有部署。

我还要提醒,过去中国房价上涨的逻辑中,从货币角度而言,在释放了那么多的货币之后,房价能够一直单边向上,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房价的单边上涨,和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处在共同周期,大量的资本流入中国,不仅获得人民币升值的好处,同时也获得中国房价上涨的好处。

但是,现在的货币周期,是一个人民币贬值趋势没有结束的周期,人民币贬值,国际资本会选择抛弃中国的房产,这对于房价,无疑是一种必须考虑的极其重要的压力因素。

各界必须对房地产有清醒的认识,房地产企业今年拿的很多高价地,估计要套牢一段时间。对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表现,要理性看待;对官方抑制投资的努力,不可轻视。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释放2016年房地产市场加杠杆和过度金融化的风险。不是为了打压房地产。

我们暂时不知道官方会拿出一个什么样的“长效机制”,但可以肯定,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将从“去库存”转向“防风险”,如果风险不能合理释放,市场出现恐慌性调整,那将是灾难性的。也是各方不愿意看到的。

 相关阅读

马光远:2016年全国卖了10万亿 最后一次盛宴?

马光远:2017年中国经济要注意两大问题 

马光远:尽快废除土地使用权70年规定


责任编辑: heshao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