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52群(1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3人申请入群

嘉兴未打开住宅装修时代 等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

发布时间: 2016-12-09 11:04:26

来源: 南湖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06次浏览


12月9日上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顺应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要求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新闻发布会,对省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作出详细介绍,并公布浙江住宅全装修细则。

  对于嘉兴来说,记者观察发现,截至12月6日,已挂牌出让的宅地的出让信息中尚未有关于“全装修”的规划设计条件,也没有开发商主动表示该公司项目将达到全装修交付标准。也就是说,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9月11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来,我市尚未真正打开全装修交付的时代。

  那对于此次的《指导意见》的最新解读又是什么呢?

  什么是全装修?

  住宅全装修是指在住宅交付使用前,完成套内所有功能空间的硬装作业,给水排水、燃气供应、通风与空调、照明供电以及智能化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卫生间等基本配套设备部品完备,使住宅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施工安装过程。

  《指导意见》直接对全装修给出了定义,也就是说,全装修交付的住宅小区已基本具备各种生活必须的条件,业主只要购买一些家具即可拎包入住,所以全装修≠拎包入住。

  秀洲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推广全装修的最大意义在于降低能耗,毛坯房由于在装修时存在诸多问题而常常受人诟病,如重复装修带来的资源浪费,装修过程中敲墙挖洞对建筑安全带来严重隐患,装修过程冗长影响邻里关系等。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住宅更有利于装修成本的控制和质量控制。

  哪些房源一定要全装修?

  一是各市、县(市、区)中心城区范围内,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的新建住宅,推行全装修,实现成品交房。

  二是其他区域内的新建住宅,以及已出让或划拨国有土地上尚未交付的住宅,积极鼓励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房。

  所以可以明确的是,政策正式执行之后,也并不是所有的房源都需要全装修交付,而是“中心城区范围内”,那嘉兴的中心城区在哪里呢?

  在征求意见稿出台的时候,记者就此问题采访过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据了解,嘉兴目前并没有对此范围的明确规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解读《指导意见》时提出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全装修的实施范围和实施时间,并向社会公布,确保消费者知情权的同时也加快推动住宅全装修全覆盖。

  如何兼顾个性化和选择性?

  建设单位应当对每个户型提供3套以上装修设计方案,每套装修设计方案均应提供可供选择的符合环保标准的材料设备菜单;对购房者符合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的个性化需求,建设单位应当相应调整装修设计,并在主体工程验收前,完成装修设计方案调整和菜单选择。建设单位按购房者选定菜单或优化的装修设计方案实施装修,并以成品住宅交付。

  除了《指导意见》的规定,记者在《商品住宅装修实施细则》中还查到,在室内装修的功能性方面,要求兼顾室内空间的美化功能、室内空间的利用和再塑、结构及设备的隐蔽功能、住宅物理性能的提高等方面。

  市建筑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担忧,目前嘉兴市民在装修习惯上,对空间改造的诉求很强烈,且个性化想法突出,“全装修能否落地实行,与装修设计的效果是紧密相关的,如果设计效果无法获得市民认可,对开发商销售带来阻力的话,政策的落地执行可能会遇到困难。”

  有何保障政策支持落地?

  《指导意见》从开发商、购房者的信贷支持等角度,规定各市、县(市、区)政府可结合各地实际确定支持政策。

  未来,装修部分的成本也将涵盖在全装修住宅的总价中,对于购买全装修房源的市民,《指导意见》明确,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利率和住房公积金额度方面,各县(市、区)可适当给出**政策,不少有购房计划的市民看到这一条不禁为之一振。

  记者从嘉兴几家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了解到,个人首套房申请商业贷款,一般情况下可以享受基准利率9折**;购买带装修住宅,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与购买普通住宅相同,均为60万元。但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嘉兴楼市“限购”的基调来看,近期出台这方面支持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

  如何把控全装修质量?

  住宅全装修工程可实行主体结构和装修部分分别验收。对装修部分验收时,应实行分户验收,并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进行分户室内环境检测。装修部分验收前,建设单位须完成待验收工程内所有住宅及公共部分全装修。

  对没有组织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或尚有部分住宅及公共部分未完成装修,或分户室内环境检测不合格的住宅全装修工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不少市民还担心“批量生产”的全装修交付住宅,质量关能否把得住,从《指导意见》中看得出来,主管部门已经对此有了预见。

  另一方面,记者在《商品住宅装修实施细则》中也发现,有了更多关于建筑设计的前瞻,比如“住宅设计中阳台荷载最小,装修设计不宜扩大其原有功能,地面不宜铺设石材。在放置花盆处,必须采取防坠措施”,日后住宅“赠送面积”这一说恐将成为历史。

  《指导意见》中还提到,住宅装修应积极推行工业化施工方法,鼓励使用装修部品,减少现场作业量,积极引进和开发、应用施工专用机具,提高施工工艺水平,有效缩短施工周期。

  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住宅全装修交付是日后发展的一大趋势”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主管部门和行业单位的认可,但最后落地的时间和执行办法如何,目前来看还是空白,亟需相关部门来明确规范。

责任编辑: heshaox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