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130群(1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2人申请入群

近期嘉兴人扎堆办理房产土地证没必要

发布时间: 2016-09-26 16:07:31

来源: 嘉兴日报 [微博]

分类: 本地楼市

861次浏览


“凌公塘路早上排队办证的人啊,我的乖乖,几百号有木有!”“我在土地证窗口,人是多得不好看了,都忙着办证,其实26日以后来办也一样的。”昨天上午,许多路过凌公塘路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市民,被“壮观”的办证队伍吓得“惊呆”了!

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陈敏霞表示,近期前来办理土地证的人持续增多,还出现了凌晨2时前来排队的情况,仅前天一天,发出去的号就有250多个。

9月26日,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正式落地嘉兴市本级。在这个时间到来之前,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为什么会出现排队办证的情况?市民有没有必要凌晨排队办证?不动产登记制实行后,费用与手续是否会发生变化?昨天下午,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心的问题作了相关解答。

不必扎堆办证

9月26日后手续更简单

“这几天前来办理土地证的人持续增多,据工作人员了解,除了近期交易量放大这个原因外,办证的人群中,有不少人担心不动产登记制实行后,费用和手续都会发生变化,因此就想赶在26日之前来办理土地证。办证的人一多,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就产生了恐慌心理,也来扎堆办证。”陈敏霞表示,市民完全不用担心不动产登记制实行后,会对自己的利益造成影响。

“已经办理好房产证,还没办理土地证的,26日以后可以直接办理不动产权证,而且我们不会额外收取费用。两证都没办的也不用急,26日以后颁发的不动产权证就相当于原先的房产证和土地证,所以市民完全没有必要现在来扎堆办证。”陈敏霞说,“深夜或凌晨前来排队就更没必要了。”

相关部门也提醒市民,如果这几天不是急着需要房产证或土地证,可以等到26日以后再来办理,到时候手续更简单,费用也更低。

据介绍,近来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土地证的人中,大部分是二手房交易后前来办理新土地证的买卖双方,这里面以外地人占多数。


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郭建根表示,按照以往的做法,二手房交易后来办理土地证,买卖双方都要到场签字,叫作面签。

“现在我们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对这一做法进行了调整,二手房交易后,如果已经拿到了新房产证,办理土地证时,原房东就不需要到现场进行面签了,只需要买方到场就行。”郭建根说,“这样不仅可以简化手续,还能减少办证大厅的人流。”

另据了解,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今明两个工作日后,将停止受理业务,直到9月26日重启。“9月23日下班后,我们将对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调试,还有一些数据匹配工作,建议大家如果不是很急,9月23日下午就不要前来办理业务了。”陈敏霞说。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

原有的房产证、土地证继续有效

实行不动产登记制后,大家关注度最高的就是房屋。其实在我市,不动产的种类主要包括土地、房屋、海域、水域、林地、滩涂等,这些都在登记的范围内。

在分开登记时期,基本上每一类不动产都有相应的登记体系和证书样式,造成了各类证书繁多,既不经济也不方便。统一登记后,原来各类不动产证书记载的内容集成到一本证书上记载,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管理。

郭建根表示,对群众来说,可以减少办事环节,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

以房屋为例,之前大家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要跑多个地方,办理房产证分别要到市住房保障局、南湖区住建局和秀洲区住建局,办理土地证分别要到市国土资源局、南湖区国土资源分局、秀洲区国土资源分局各窗口。实行不动产登记制后,老百姓就房屋权利和土地权利可以一并申请登记,领取一本证书,不用再跑房管、国土两个部门提交两次材料,领取两本证书,只需要跑一个不动产登记机构就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了。


据介绍,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不动产权证,市国土部门分别在南湖区行政审批局、秀洲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登记办理窗口(本报9月19日3版曾作详细报道)。

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费用也有下降,根据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只有收费项目没有收费标准的实际情况,决定嘉兴市本级不动产统一登记收费暂按以下标准:同时登记土地和房屋的按照原房产登记收费标准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只登记土地的按照原土地登记的收费标准收取不动产登记费;原省、市政府发文涉企免收政策继续执行。

由于我市即将取消契证的发放,新发放的不动产权证就相当于原先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实现了“两证合一”。据了解,市本级实行不动产登记制,也标志着嘉兴全市完成了不动产登记制的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有的房产证、土地证继续有效。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