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拼团购房206群(15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3人申请入群

嘉兴“无缝对接”上海,规划先行先试

嘉兴“无缝对接”上海,规划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 2015-01-17 15:33:57

来源: 嘉兴房产超市

分类: 本网原创

1388次浏览


嘉兴房产网讯:作为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嘉兴,与上海接壤。特别是对于嘉善、平湖、港区等地而言,与上海比邻,“往前走一步是上海,往后退一步是嘉兴。”

如何打破区域之间的“篱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基础设施、交通、旅游等方面的互通?如何在两地边界区域寻找突破口,实现深度融合,共促发展?

昨天,记者从市建委规划管理局获悉,从去年年底起,嘉兴市规划部门积极与上海规划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从规划上精准融入上海,实现在产业、交通、旅游、设施等各个领域的“无缝对接”。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龙头。”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林海表示,与其被动对接,不如主动融入,搭建新平台,在新常态下实现嘉兴与上海接轨,推动嘉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沪嘉边界区域发展

如何寻求新突破

嘉兴地处上海、杭州、苏州之间,由于交通过于便利,导致“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尴尬出现,发展速度与周边城市差距不小。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城市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环境和社会成本加大,“剪刀差”的利用空间也越来越小,GDP、税收等指标大受影响。从最近10年左右的情况来看,嘉兴GDP占全省、长三角的比重有明显下降的趋势。统计显示,嘉兴GDP占长三角比重已由高峰时期的3.6%左右回落到如今的3.3%左右。此外,不少曾经引以为傲的产业优势也渐渐光环退去。

“不是你发展不快,而是周边城市发展更快。”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冯东海博士分析认为,嘉兴城市职能需要重新审视和思考。从嘉兴空间来看,碎片化现象十分明显,往往因为不能够形成合力得不到有效聚集;从产业等布局来看,与周边城市同质化现象严重;从交通来看,嘉兴大交通建设似乎“过犹不及”,导致嘉兴成为周边城市的“过道”,而非区域重要职能之地,如“卧室”、“餐厅”。

“要改变当前这一格局,需要对城市规划重新定位和设计。”在冯东海看来,嘉兴需要认真研究沪嘉边界区域发展规划,在路径依赖的低迷中寻求新机遇,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嘉兴需要在新一轮的转变中掌握先机。”林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沪嘉边界区域在产业、城市功能等规划上有许多相似和交叉之处,而以往嘉兴在城市规划中更多考虑自己的“责任田”,忽视了与上海尤其是边界区域规划对接,“在经济新常态下,嘉兴要在规划上先行先试,寻求发展新空间。”

多项规划

力争实现“无缝对接”

记者从市规划管理局获悉,去年起,市规划部门主动与上海规划部门对接。目前,沪嘉边界区域规划正努力实现“无缝对接”。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二所所长林冰介绍,目前嘉兴结合实际区位、条件、产业等因素,正在抓紧编制相关规划。以旅游为例,上海青浦正在规划建设世界级著名湖区、松江西北片区规划建设发展旅游度假区,而嘉兴北部在着力规划发展湿地旅游、特色农业,嘉善北片则规划发展古镇旅游。沪嘉边界区域如何实现互联互通和双赢?根据初步规划,计划从上海的淀山湖到西塘、上海练塘镇到王江泾镇各增设一条内部主要联系通道,这样将大大方便两地边界区域的交流和资源共享。

而在产业对接上,根据上海金山、青浦、松江主要规划发展电子光伏、石油化工、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嘉兴也相应将嘉善、平湖边界区域的产业进行重新调整和定位,使得“合拍”。

在区域基础设施方面,嘉兴还着手在航空港、轨道、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方面积极与上海对接,编制相应的规划。林冰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具体的规划正有序推进,“双方在不断研究和完善,力争放大1+1>2的效应。”值得一提的是,沪嘉边界区域的城镇功能规划也在全力对接中,林冰对此表示:“力争让两地百姓分享更多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善、平湖、港区等地也率先从规划上与上海对接,争取在上海的规划中体现嘉兴元素。昨天,嘉善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嘉善将主动对接上海“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城市总体规划(2021-2040)、城市未来发展规划(2020-2050)以及产业、交通、旅游等专项规划,有效吸引一批高科技及先进制造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浙商回归项目和高端人才落户。同时,在城市功能规划布局上,还积极加强与上海自贸区对接,并探索建立游客分享合作机制。

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

将规划深入推进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适应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加快接轨上海,在市建委和市规划管理局推动下,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还成立了沪嘉边界区域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以沪嘉边界区域为抓手,全面开展接轨上海的研究。

“通过规划对接,真正实现‘大树底下好乘凉’。”林海告诉记者,目前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上海规划设计院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系机制,开展了多次互访和业务交流,“双方在规划方面擦出了‘火花’,形成了部分成果。”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接下来嘉兴规划部门还计划建立规划研究资源库,为后续沪嘉对接建立智力储备。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嘉兴出台的相关规划领域内的政策进行落实研究,为每一项政策找到落实的“点”。此外,还将推进沪嘉边界区域课题和“多归合一”的研究,进一步推动平台建设,在沪嘉边界区域,考虑在小范围内加强项目落实和对接的示范效应,推动沪嘉边界区域融合发展新跨越。

推荐阅读:       衣锦返“湘” 幸福置业_2015返乡置业 

责任编辑: duans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